即時新聞

2016 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活動簡介

公告日期:2016-07-19更新日期:2019-04-30



   全國最大的原住民族盛事「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」,也是花蓮縣在仲夏時節最大的文化活動,每年的七月吸引許多旅人、遊客到花蓮一起與原住民族HO HAY YAN,透過歌聲與舞蹈,感受花蓮縣境內部落族人的熱情與活力,同時藉由饗宴阿里蓬蓬、烤豬秀、杜侖、竹筒飯等各類原住民美食,及接觸原民傳統服飾、編織、雕刻等精湛手工技藝。

  今年聯合豐年節表演節目之鋪陳, 以布農族文化為創意發想, 「蜂」到底及Pasibutbut 祈禱豐收為主軸,採蜜蜂聲音,延伸出布農族最具特色的八部合音之美,象徵小米豐收、米倉滿盈的祝福,讓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,都能感受滿滿「豐收」的祝福;為期三天,透過樂舞展演、創意編舞的方式,讓民眾可以一次感受花蓮縣阿美族、布農族、太魯閣族、噶瑪蘭族、賽德克族、撒奇萊雅族等六大族群專屬的文化之美。

  第一天主題「Andaza 豐收之夜」,意為小米進倉祭儀式。布農族認為小米具有靈,小米精靈進米倉,具有祝福確保來年屋主再次豐收之意;第二天為「Masling 天籟之夜」, 布農族將展現清亮聲音與每歌必和的音樂特性,同時更可聆聽贏得世界和聲民族美譽的布農天籟之音;第三天為「Malastapang 戰功之夜」,早期布農族人在出草勝利歸來時,將功績告知大眾的儀式, 後來發展成獵人報告狩獵戰績、狩獵經過的儀式;活動期間也將邀請花蓮縣原住民樂舞團隊及學校,展演縣內原住民六大族群樂舞風采, 也將邀請觀眾一同跳大會舞,帶動民眾文化參與熱情,勢必掀起千人群舞的大會高潮。

  活動週邊,設置花蓮縣原住民傳統及現代創意手工藝品、美食及本縣農特產品攤位,除呈現原住民工藝特色的人、物、地、景、產創意的藝術創作外,現場也將看到、吃到,部落最具特色的工藝、美食及農特產品。

  豐年節不僅是縣境內各部落聯合慶豐年的活動,也是展現各部落特色的重要舞台,讓文化透過活動, 使更多人能認識部落。

 

相關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