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新聞

Pasibutbut􀂠祈禱小米豐收歌

公告日期:2016-07-19更新日期:2019-04-30

 

說起布農族的「pasibutbut」也許您會說沒聽過,但說起「八部合音」多數人會直接連結到布農族群,其實「pasibutbut」就是你我都知道的「八部合音」。這是布農族最負盛名的吟唱方式。

因著pasibutbut(祈禱小米豐收歌),布農族成為台灣原住民最早聞名國際的民族。1943 年日本音樂學者黑澤隆朝教授受台灣總都府外事部的委託,開始台灣原住民族的音樂調查與錄音,當年即發現布農族pasibutbut 獨特的和音而做下記錄。1952 年黑澤教授將pasibutbut錄音曲子寄送到聯合國文教組織,深受國際著名音樂學者重視,他們驚訝於古老部落竟有如此繁復的和音, 將pasibutbut 視為人類音樂文化中珍奇罕有的一種唱法。

pasibutbut 屬一祭歌, 唱這首歌前必須經過祭司慎選該年表現優良的8-12 名成年男子, 由祭司帶領在屋外站立圍成一圓圈,虔誠唱出pasibutbut(祈禱小米豐收歌),祈求tama diqaning( 天神) 賜予豐收。布農族的祈禱豐收並非用語言表達祈求,而是獻唱和諧優美的音取得tama diqaning(天神)的同意而幫助豐收,因此這首曲子沒有歌詞。領唱者先起一個「ㄨ」音,其餘歌者隨之以平行疊音,聲部逐漸增加之方式唱和。布農族語的pasibutbut,是團隊互相拉拔之意,用在此曲意指領唱者帶領之團隊互相提攜、讓聲音扶搖而飆,飆向和諧之高音境界。

通常pasibutbut(祈禱小米豐收歌)會在播種祭、除草祭、小米收穫祭等祭儀中唱出。此曲著重於聲音的和諧,每一個歌者必須以虔誠的心,追求團隊和諧的歌聲,團體若能唱和出完美的pasibutbut,表示今年小米能豐收,並能米倉滿盈。

pasibutbut(祈禱小米豐收歌)這獨特的和聲方法是如何而來,由於口傳方式而產生各種不同的說法,每一種說法皆與獵人及大自然密切相關。以下舉二種說法:集體上山狩獵的獵人,經過一瀑布,其聲音壯麗,廻盪於山谷間產生共鳴,宛如天籟,於是獵人們通力合作,模仿瀑布聲音而得之。

集體上山狩獵的獵人,途中看到一巨大枯木,此時蜂群鼓翅於中空的巨木,產生的共鳴有如天籟,於是獵人通力合作,模仿此一奇特聲音而得之。